這是幾年前我仍是某間賣場員工時的體悟。

  一直一來,大家都太習慣拿免費的購物袋,當政府要求收費時,大家都很反彈,到最後,大家也只能消極的扺抗,就是選擇雙手又拿又夾又捧。

  某天,一個自己開車,感覺水準不錯的小姐來買東西,買了不少,我們理所當然要問是否要購物袋,小姐得知要錢便說不用,然後自己拿了一堆,可是,才剛走出門口,離車子大概還有五步的距離,其中一樣商品,我還記得是一整排五瓶的養樂多,就散開了,摔了一地,小姐有些惱又有些氣,最後似乎認了,然後進來請我們出去清理,她就走了。

  又另一件,是還在當超商店員時,一名買著店裡很貴的罐裝咖啡粉的婦人,一樣拒絕購買購物袋,隔天同一購買時間,她拿了一個瓶蓋進來說,她昨天買的咖啡走出去就摔破了,要求我們賠她一罐,因為我們沒有提供她袋子,所以害她損失了一罐。

  我當然是拒絕她了,因為我們也是按照政府規定的政策,並非無理的想賺取客人的金錢。(況且當天下班也沒有在店外發現任何的咖啡粉,誰知道她會不會是拿喝完的蓋子來騙人呢?)

  我之前也都是不買購物袋的,這兩件事就讓我思考了起來,一個袋子不過一塊錢,不管什麼商品絕對不可能低於一元,如果為了省一元,摔了想買的東西,多不划算!我想如果每個人"早知道"會摔壞,應該沒有人會不願意花一元買購物袋吧?

  當然人不可能早知道,但,一元,對現在的人來說其實並不那麼重要,連掉在地上都不見得有人撿了,為何偏偏就是不想拿出來買購物袋,讓自己好拿,東西又安全呢?

  購物袋其實就像商品的保險,也許你不見得會摔壞購買的東西,但至少有了購物袋你也不用擔心會摔壞東西不是嗎?

  有次和姊姊出門買了一堆東西,店員問我要不要購物袋,我就說好,我姊就在旁邊說不用,我們兩個分一分、拿一拿就好。我回了一句,手上的東西隨便一樣摔壞的金額,有比一元還划算嗎?她想了想,也是,那時最便宜的好像也有近百元。回到家,我說給我母親聽,她也是這麼說,一般人不願買袋子,可是沒想過東西其實已經不適合雙手拿,萬一摔壞,一點也不比購物袋便宜,也更不划算。

  也許尚不及保險之於人,但我想是有沾到一點邊吧~哈

 

ps.我想現在大家應該都有環保購物袋了,隨時在車裡放一個吧,折一折不太占空間,不管是機車還是汽車都放一個,方便自己也為環保盡一點心力--雙贏!

 

ps.就算加買了一元的塑膠袋,也不要隨手亂丟,乾淨的折一折,放在小提包裡,下次買東西時就可以拿出來使用,髒掉的就拿來當垃圾袋,這樣一元也是可以使用出大於原本的價值,創造出更大的經濟效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om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